与十七

Summer is green

【鑫我】万家灯火


/先婚后爱 追妻火葬场


/1.1w+


/同系列 【文我】苦橘 



-希望万家灯火,多我们一盏-



01.




凌冬喜欢丁程鑫的第八年,她如愿以偿地嫁给他了。不过两个人倒是疏远得像陌生人一般,准确来说是丁程鑫不太愿搭理凌冬。



婚礼当天,江城里所有有头有脸的企业家全都来了,媒体的闪光灯也是从开始到结束都没有停过。报纸上登满了“丁氏少爷凌氏小姐大婚”的语句。多可笑,这场看似完美的婚礼之下掩盖的是凌氏即将破产,不得不把自己女儿抛出去当诱饵的事实。



多可笑,婚礼当天笑得最灿烂的凌父也是凌冬最恨的人。她恨他怎么可以这么轻易地为了名利把骨肉之亲随随便便卖了。她始终想不通。从小到大,一直都是母亲在照顾她,似乎在印象里就没有父亲二字的概念。若是一个月可以见他一次也算是多了,大多数回到家后还对母亲拳打脚踢。最近忽然开始关心自己,凌冬还荒唐地以为他是回心转意,想要弥补对自己童年缺失的陪伴。可是最后也只是为联姻做铺垫罢了。



凌冬望向丁程鑫那没有感情的眼神,最好笑的还是自己吧。总是以为丁程鑫的心是一块冰,只要自己用力捂捂就会热了。结果呢,一捂就是八年,要是真的可以,这次就不是联姻而是一个正常的婚礼了吧。



婚礼那天布置地很豪华,满地的花瓣和羽毛。凌冬穿着洁白的婚纱,头纱遮住了她的脸。长长的裙摆由花童拉着。搂着一旁笑开花了的父亲向前走着,一步一步。他隐隐约约看到了丁程鑫也穿着白色西装站在眼前。



西装显得他更加笔挺。高挺的鼻梁和眼尾上扬的眼睛最是迷人。被打理整整齐齐的头发和服服帖帖的领带让凌冬觉得自己好像在做梦一样。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真的可以和丁程鑫在一起,成为夫妻。但最终也只是名义上的夫妻罢了。泪水糊住了她的眼眶,她想着妆哭花了就不好了。但她还是没有忍住,至少这样就看不见丁程鑫冷漠的眼神。



后来也算是丁程鑫还给了面子,给父母敬酒的时候倒也是没有表现出不满,陪着一眼可以看出的虚假笑容替着凌冬喝下一杯又一杯的酒。凌冬心里一直清楚,丁程鑫代表的是整个丁氏,也只是为了大局才这样装一下。可是心中还是不由激起一股一股暖意。



凌冬像跟屁虫一样跟在丁程鑫后面来到卧室。打开门一看是一张宽大双人床,凌冬的耳朵嚓一下就变得通红。丁程鑫也尴尬地低下了头,抹了抹鼻子。



“我今天睡书房吧。”



丁程鑫先打破了尴尬。凌冬没有说话,点了点头。



“我们为什么结婚我相信你是知道的。”



“结婚后我们还是各过各的”



“也不要管我的生活”



“如果你需要钱的话”



丁程鑫从西服的口袋里掏出一张卡,像丢垃圾一样随随便便地仍在了柜子上。凌冬认得,那是一张黑卡。果然,丁程鑫终究还是这么想,自己嫁给他只是为了他和丁氏的钱。凌冬低下头叹了口气,还是没有把解释说出口。



“还有”



“我有喜欢的人”



她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




02.




墙上挂的钟滴答滴答走,不偏不倚地指向了“11”的方向。客厅里面的灯还是亮着的,今天晚上看不见星星。



凌冬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柔软的沙发本该是舒舒服服地瘫着的,她去挺直了背,像在学校里被老师盯着的学生一样不自在。她套了一件白色的毛绒外套,温度的确是冷了许多。



今年好像没有秋天,恍然间昨日还是夏日炎炎蝉躁不觉,今天就是冬风瑟瑟,似刀一样划过她的脸庞了。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干,就打理了几下花园。花园里种的是大片大片的郁金香,风一吹就卷起斑斓的波浪。郁金香很美很美,是丁程鑫专门要求种的。



可惜到了冬天,原本灿烂的花像是被狠狠地蹂躏了一般,枯烂的花骨朵打落在肮脏的泥泞地里,残缺的枯枝诉说着无人倾听的话语。浙江一代在冬天就会有霜冻,没有几朵花可以熬过这个冬天了,凌冬想。



她把花除了。种上了最近阿姨新买来的风信子。她说风信子耐寒,开的花也好看,至少比郁金香耐寒能力强。至少风信子还可以在冬天开一次花,总比光秃秃的花园好很多,也算是及时止损吧。凌冬不明白这句话是说给花听还是自己听。



今天晚上丁母来了。丁母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反而出自大户人家去没有什么架子,很是和蔼可亲。每看到她那张慈祥的脸,凌冬总是会想起自己的母亲。丁母虽然年纪大了,但还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叨唠着让丁程鑫小夫妻什么时候带她到外面玩。



其实丁母提的最多的,还是丁程鑫。



“小冬啊,你不要看丁程鑫这个人好像很冷漠。”



“妈也是知道的,你和丁程鑫没有感情基础。”



“他只是比较慢热一点而已,其实他心里一直都是有你的。”



“但如果他真的做了什么让你委屈的事情,一定要告诉妈啊。”



“妈替你收拾这小子。”



丁母握住凌冬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凌冬尴尬地笑了笑,随意地附呵到。结婚到现在三个月,丁程鑫回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有时候回家只是为了拿几份文件或者是看看花园里的花。丁程鑫喜欢花吗?挺看不出来的。



门被重重地甩开,砸到在墙上。走神中的凌冬被惊醒,连忙站起来回头看着丁程鑫。她刚刚想要说妈来过了,丁程鑫却干脆地打断了他。



“花园里的郁金香呢?”



丁程鑫看起来是一副怒气冲冲的样子。他脱下了西装外套挂在左手上。倚着墙,用审视地目光看着凌冬。她从来没有见过丁程鑫这副样子,最熟悉还是他的冷漠。



“我除了,种了风信子。”



“为什么要除?”



“郁金香都已经枯了,熬不过冬天了。”



凌冬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毫无波澜的语气激怒了丁程鑫,他听完自己最后说的一句话就用力地把衣服摔在了地上。皱着眉头看着凌冬,好像眼前这个人犯了什么大罪要下十八层地狱一般的厌恶。



“以后不要动花园。”



最后一切的愤怒也自己平息了。丁程鑫留下这一句冷冷淡淡的话就走了。第二天起来就看到阿姨在花园插枝的样子。是丁程鑫要求的,要求重新种上郁金香。原来丁程鑫对自己的距离感已经到都不愿意对自己发火了,就好像对待陌生人要礼貌一点一样。为什么啊,明明他们是名正言顺的夫妻。



凌冬回到房间里,打开上了锁的抽屉。里面是一张照片,是丁程鑫笑着的照片。她怎么也无法将青春里那个开怀的大男孩和现在冷漠无情的丁总联系在一起。好像丁程鑫,已经不是她喜欢的那个丁程鑫了。



原来丁程鑫不是喜欢花,是喜欢郁金香。还是说丁程鑫不是不温柔,只是这份温柔从来都不属于自己。




03.




回忆起丁程鑫,的的确确是贯穿凌冬整个青春的人。



他好像一束阳光照亮了凌冬内心不为人知的黑暗角落,以至于即使丁程鑫现在这样对她,她也总是面带着微笑。作为凌氏的独女,表面上殷实的家境和人脉暗藏着压力。父母对她说欲戴其冠,必承其重。优秀的一切实际上是背后数不清的泪水。



凌冬还记得第一次遇见丁程鑫的那个上午。



她背着书包匆匆忙忙地跑到学校,校服外套还没有穿好,手里抓着没有吃的早饭。凌冬焦急地看着手表,眼看快迟到了便加快速度。还有最后两分钟……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如果迟到的话肯定会被记名字扣分的。



现在只有最后一分钟了……凌冬已经顾不得形象了,一边低头看着手表一边向前冲。一头撞上了丁程鑫。当时凌冬还不认识丁程鑫,只知道他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成绩好像也是非常不错的。



“同学,你要迟到了。”



那时候的丁程鑫带着一副金色的眼镜,头发还是乖巧的刘海,没有梳成成熟的发型。凌冬第一次见他真人就傻了眼:世界上真的有这么好看的人吗。皮肤白皙得让女生都嫉妒,最好看的是一双勾人的眼睛,微微上扬的眼尾让他笑起来像一只小狐狸。



“啊,那那对不起啊。”



“我是高一二班的”



“高一二班的凌冬”



丁程鑫笑着打断了她的话。她停下疑惑地看着丁程鑫,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名字。丁程鑫也看出了凌冬眼里的意思,解释道。



“你在学校蛮有名的”



“成绩挺好”



看着凌冬呆在原地任然一动不动地样子,他笑了笑。



“不过再不进去就真的要迟到被记名字了。”



恍然醒来的凌冬连忙低头看了看手表,果然快要迟到了。她对着丁程鑫说了一句谢谢师哥就跑到了教学楼里。凌冬永远不会承认自己是因为看丁程鑫入了迷才走神的。



而这一看,就是高中三年。



那时候看多了少女漫的凌冬总是幻想自己和丁程鑫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不得不说他们的相遇是很偶像剧。但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是他们高中唯一一次正面的交流。之后的三年,大多数都是凌冬偷偷摸摸看着丁程鑫。



凌冬和丁程鑫住在同一个高档的小区,每天都是由司机专门接送的。再加上父母本身管得就严,自然没有什么和丁程鑫交流的机会了,更何况当时两家公司还是明争暗斗的对手。这时候凌冬就会耍一点小心机,放学的时候特意走慢一点。至于慢到什么地步,慢到丁程鑫已经打好了一场篮球赛准备回家了。凌冬就慢慢跟在丁程鑫的身后,看着他上了车。



凌冬不太承认这是小心机。这不过就是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对另一个男孩最最最普通的喜欢而已,谁不想靠近一点自己喜欢的人呢。再说,又不是什么狗血抢男人的撕逼剧情,只是最单纯的喜欢罢了。



如果凌冬那时候知道丁程鑫现在会这么讨厌自己,应该就不会同意联姻了吧。说到底凌冬也都是觉得自己自相情愿就要愿赌服输。丁程鑫只是对于她略有耳闻罢了,又怎么可以妄想丁程鑫会那么快得爱上她呢。如果丁程鑫就怎么简单爱上一个人,凌冬一开始也就不会喜欢他了。



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窗外只有路灯还在亮着,隐隐约约透过了窗帘。思绪如一团乱麻般在凌冬脑子里纠缠。她回忆起喜欢丁程鑫的那点点滴滴,以及丁程鑫居然喜欢郁金香。她翻了个身,还是夜不能寐。



她始终想不通,丁程鑫喜欢的人到底是有多幸运。亦或是被丁程鑫喜欢的女生到底为什么不选择和丁程鑫在一起……




04.




丁程鑫已经一个月没有踏入家门了。凌冬知道他一定是因为花园的事情对自己心生芥蒂了,不过就算是再喜欢郁金香也没有必要这样吧。凌冬裹紧了身上的大衣,站在二楼的阳台上往下望一楼的花园。



郁金香被种下去好久了,但依旧是孤零零的树枝被压在厚厚的土里面。原本也不多的叶子也落了好多好多,剩下的残缺了许多。原本种了好久的兰花也因为丁程鑫的一句话被仆人拆了,这花园倒像是一个墓地般死气沉沉。



凌冬也不会什么也不干的,毕竟也是名义上的夫妻,这样过下去免不了别人说闲话。她找过丁程鑫,问他晚上回不回来吃饭。一个下午都捧着手机直到睡着的她始终没有等到他的信息,只是在第二天早上看见他半夜发的一句“没空”。



凌冬很感激,感激丁程鑫没有直接地指出自己的可笑,指出自己的痴心妄想。她想,丁程鑫一定是因为工作太忙才没有时间回来的,一定是这样的。理由编起来她自己都觉得好笑至极,最后的根本原因倒还是因为她不懂事一般。



楼梯吱呀吱呀的步伐惊扰了咱在阳台的凌冬。是丁程鑫回来了吗,她想。她快步地走到了楼梯口,猫着身子偷偷往下看。她希望看到的是一个穿着西装挺拔的身影,如果可以,最好还是带着微笑的样子。



凌冬发现终究是自己多想了,丁程鑫怎么可能就这样没有原因地回心转意回家了呢。再说这个地方,对于丁程鑫也根本算不上是家。凌冬吹下眼睛撅了撅嘴巴,还是自己太傻了。随后又扬起一个标准的微笑对陈叔打着招呼。



陈叔是丁程鑫父亲和凌冬父亲共同的好友,丁程鑫和凌冬也就从小就认识他。这么想起来,当初丁程鑫和凌冬联姻还是他建议的。可惜了,人家也是一片好心,还是自己辜负了所有人啊。



“陈叔,您今天怎么来了啊?程鑫不是在公司吗。”



“啊,小冬啊。是这样的。”



“我和小程在聊合作,结果他的一份文件好像拉在家里了。叫我回来帮他取一下。”



“本来没什么关系,但小程好像是急用的。所以我就来了。”



陈叔说完后刚刚想要转身来到书房,就被凌冬打断了。



“陈叔,不用麻烦您了。”



“我来送就好了。”



…………



坐上直通十八楼大厦的电梯,凌冬还是有一些担心。她想自己始终是要和丁程鑫交流清楚的,与其这样不明不白,倒不如自己主动说明白。可是她又怕是丁程鑫只是不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自己身上而已。脚上穿的高跟鞋格外不舒服,或许本就不合适的,即使强装在一起也只会让自己遍体鳞伤。



“小姐,见丁总需要预约。”



前台的小姐正在使用着电脑,连头都没有忘见凌冬的脸就好像复制黏贴一样丢下这一句。或许是因为有太多想要攀上枝头变凤凰的女人想要有意地去靠近丁程鑫了吧,所以前台小姐才连脸都没有看见就回了这么一句话。



旁边站着的李叔看不下去了。毕竟也是总裁夫人,连见自己合法丈夫都要预约也是太好笑了一点。更何况是在公司,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着,总不能闹笑话。他悄悄提醒了几句。



“这位是总裁夫人。”



前台的小姐这才抬起头来看着凌冬的脸。那张好看的脸和登上新闻的脸一瞬间重合,这才恍然大悟是凌氏的千金,也更是自己老板的夫人。她像是被吓呆了,站在原地许久未动最后好像才用尽全力地说出自己带她们去总裁办公室的话语。



丁程鑫的办公室在最高层,办公室整整有其他人的两倍有余。办公室的中间是一张长长的红木桌,上面放着一台电脑。虽然桌子上的文件很多,但也被有条不紊地分类整理好了。桌子上的玻璃花瓶放着一支郁金香,一旁立起来的相框里面却只有一张学校操场的照片。



凌冬感到疑惑,为什么一张那么普普通通的照片会被丁程鑫摆到桌子上这么重要的位置呢。她向前走了几步,伸出手去拿那个相框想要仔细看看。



“夫人,丁总现在在开会。您在办公室等他就好了。”



前台小姐忽然的话让她一惊,手中的相框也掉到了地上。玻璃被摔了个四分五裂,掉落在各处。前台小姐刚刚想要蹲下去把玻璃片收拾,凌冬却招呼住了她,让她走了就好,剩下的自己来收拾。



因为照片的另一半是一个女孩。



女孩笑起来很好看很好看。眼睛和丁程鑫一样弯弯的,露出八颗牙齿的笑容格外阳光。凌冬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再也没有这样无忧无虑地笑着了。女孩穿着校服,站在那个凌冬熟悉的操场上。看样子那时候是运动会。



凌冬不知道在多少次运动会时乘着人多,偷偷跟在丁程鑫后面,偷偷看丁程鑫跑步的样子,偷偷为丁程鑫夺得名次而感到开心。她不知道,丁程鑫的心一直都是另一个女孩的。结婚那天,丁程鑫说喜欢的人应该就是她吧。原来丁程鑫喜欢的女孩是这样的,难怪啊。要是叫凌冬选,她也不会选自己的。



冰冷的玻璃被凌冬狠狠攥在手心,但她好像完全没有感觉一样,直到鲜红的血从她的手中流出。泪水早已模糊她的视线,一滴滴流下来。她早该意识到这场荒缪的赌局最后的输家只会是她自己的。她早该放弃了的。



“嫂子,你都看到了啊……”



是刘耀文的声音敲响了她。刘耀文是丁程鑫的发小,因为校霸的名号在高中的时候凌冬自然也认识。在结婚当天两人才算真正见过了面。刘耀文也是客气,一口一个嫂子叫着,好像她和丁程鑫的的确确是一对。



“知道什么都和我讲吧。没关系的。”



凌冬站起来抹了抹泪水,背对着刘耀文。手心的玻璃握得更加紧了。



“苏郁学姐和丁哥是同一届的,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到高中也是同班同学。”



郁……原来郁金香是因为这个原因啊。凌冬不禁嘲笑自己,原来丁程鑫真的会为了一个喜欢的女生做出这么浪漫的事情,可惜自己没有这个机会了。



“其实丁哥喜欢苏郁学姐好多年了,一直都不敢说出来,这件事情只有我知道。”



“直到高中毕业的时候,丁哥才下定决心要和苏郁学姐表白。可是丁哥找到苏郁学姐的时候,发现她收着马嘉祺学长送的花。丁哥说他们当时都抱在一起了,肯定是在一起了,他最后也没有表白,一直以朋友的身份在苏郁学姐身边。”



“最后苏郁学姐和马嘉祺学长一起去了国外发展。”



“丁……丁哥一直都很想念她。”



“我知道你和丁哥已经结婚了,但是……”



“耀文你别说了。”



凌冬听着刘耀文的一句一句话像一根根针一样刺进她的心里面一样,早就已经支离破碎。凌冬爱着丁程鑫,丁程鑫爱着苏郁,可是苏郁爱的是马嘉祺。凌冬最后如愿嫁给了丁程鑫,但丁程鑫早就没有和苏郁在一起的机会了……这么说最可悲的还是丁程鑫。好像世界上所有的爱和被爱往往不如人意。有些是从未发生的爱情,有些却是错位的爱情,有些更是一厢情愿连爱情都算不上。



凌冬摸了摸泪,露出一个勉强至极的微笑。



“我本来和丁程鑫就没有什么感情,要说最大的关系也就只是高中同学而已。”



“这样的联姻委屈了我也委屈了丁程鑫。”



“你也不要因为告诉我这些事情而自责。这些事情无法磨灭,况且作为丁程鑫名义上的妻子我觉得我应该是有权利知道这些事情的。”



“但我很快就不是了。”



凌冬转过身来,留下的泪水早就已经被擦干净了,只是眼角有一些微红。刘耀文一直低着着头,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诧异地抬起头看着凌冬来。凌冬慢慢地抬起手,把无名指上的戒指轻轻摘了下来放在桌子上。



“我想我对于丁程鑫已及我们的婚姻是一种束缚,我会提出和丁程鑫离婚的。”



“还有这枚戒指替我还给丁程鑫吧。”



“虽然我知道苏郁和马嘉祺已经在一起了,但我还是希望丁程鑫和苏郁还是有一个好结局。”



“毕竟也是我的前夫。”



看着眼前凌冬冷漠的表情和措辞,刘耀文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呆了神。心中暗暗害怕到自己肯定完了,早知道就不和凌冬把事情全部都抖出来了。到时候也不知道丁程鑫会怎么样,他们婚姻不仅仅是个人的,更是整个集团的。



三天后离婚协议书已经复印好了,凌冬没有要丁程鑫一丝一毫的钱,包括结婚那天给的黑卡她也原封不动地和离婚协议书一起放叫刘耀文在了办公室那张桌子上了。打碎的相框和那张照片也被完完整整地重新修理好了,只是破镜不能重圆,还是有些裂痕。不过苏郁的脸倒是被完完整整地露了出来。没有了凌冬的阻碍,他可以不用偷偷摸摸地喜欢苏郁了吧,她想。



也是在那天,凌冬一个人整理好了行李,买了到国外的机票,一个人偷偷摸摸地离开了。什么也没有带走,但好像什么也都带走了,至少把对丁程鑫的喜欢永远停留在了这里。



手上的伤口也早就结了痂。




05.



凌冬去了国外之后自己开了一个美术工作室,倒也是收益不少。她本身就是艺术高校毕业的,还是学美术的。偶尔自己也会画画,发到社交平台上面,也有了不少的粉丝。可能是因为和丁程鑫的关系吧,画风也变化了不少,是经历的沉淀。



至于两家集团的关系,本就是自己父亲的一个阴谋。凌冬到了国外之后什么人也没有告诉,只是和凌母常常联系。她本以为自己的父亲至少会去看看自己在婆家的样子,但事实证明并没有。嫁过去之后,他觉得已经是万事大吉了。凌冬本就对这个名义上的父亲已经心死了,倒也见怪不怪。



丁程鑫没有联系凌冬,不过可以联系到她才怪呢。她到国外早就已经换了一个电话号码,微信等等社交软件给丁程鑫留下的只有一句“离婚协议已经放你办公室了”,剩下的只有醒目的红色感叹号了。



凌冬觉得自己应该真正放下丁程鑫了,但喜欢了整整八年的男孩怎么可以说不喜欢就不喜欢了呢。但他早就知道丁程鑫喜欢的本就不是,更不可能是自己,自己反而是丁程鑫的一个累赘。到头来这场感情伤心难过的也只有自己了。



一个冬天,下了雪。凌冬又想到自己当初和丁程鑫结婚也是在冬天。人总是念旧的,其实凌冬知道自己始终是放不下丁程鑫的,但只好安慰自己只是念旧而已。有些执念其实不必放下,也根本放不下。



今天工作室来了一个合作,凌冬也很惊讶自己小小一个美术工作室还会有公司想和自己合作。听说来合作的人姓丁。实话实说,凌冬脑子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就是丁程鑫那张熟悉而又陌生的脸了。她还是有几分希望那个人是丁程鑫的。



“丁总,你好。”



当凌冬恭恭敬敬低下伸手的那一刻,却迟迟不见对面人的会议。这么大牌?凌冬内心不爽地暗自吐槽到。她偷偷抬起头来看着身前的人。眼前的人是一个她日思夜想的人,也是她阔别已久的前夫……她没有想到和丁程鑫的再次见面会是这样的。



“老婆,我们还没有离婚就不要那么见外了吧。”



“离婚协议现在已经在垃圾桶里了,我是坚决不会签的。”



眼前傻笑着的小狐狸和记忆中那个从来不回家的丁总似乎不是一个人,更应该说的是,她青春里那个丁学长好像又回来了。凌冬瞪大了眼睛,用力摇了摇自己头,怀疑是不是最近太累了而出现错觉。更重要的是,丁程鑫居然叫自己老婆了!?好不容易缓过来情绪,凌冬还是冷漠地回复他。



“对不起丁总,我们已经离婚了。而且在这个商业合作的场合管自己的前妻叫老婆不太合适,希望您可以自重。”



听着凌冬这话,丁程鑫的眸子也黯淡了下来。这是凌冬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丁程鑫居然会因为自己而心情起伏不定……这是她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可惜她已经对丁程鑫失望至极了,也不能说是丁程鑫伤害了她,更多在于自己的希望太大。人啊,不能在同一个坎上跌倒第二次。



整天的会议都是助理小杨在和丁程鑫的助理严浩翔滔滔不绝地交流。凌冬脑子里面一遍遍播放丁程鑫所说的话,像是一道电流反复地穿过大脑。她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心情,是重新见到他的窃喜吗……说不准,但凌冬不是恋爱脑。她可以确定自己还爱着丁程鑫,但她没有勇气去告诉丁程鑫。更怕的是丁程鑫忽然的关心和到来只是一场意外。



凌冬拿着笔胡乱地在纸上写着,偷偷抬起眼睛就对上了丁程鑫漂亮的狐狸眼。他也看见了凌冬,笑了起来,眼睛弯弯的像一轮月牙。记得上一次见到丁程鑫对自己笑还是他们第一次遇见的时候,到现在,到现在已经有九年多了。不知不觉,好像就喜欢了他九年。



不知不觉凌冬红了眼。她是多么自信大方的一个人,因为她长得很好看,也一直都很优秀,还有良好的家境。在人群中,她应该是那道耀眼的光。但在遇见丁程鑫之后,她好像对自己愈来愈不自信,她从光变成了追逐丁程鑫的追光者。她的骄傲在丁程鑫面前被打得粉碎。



可是这真的值得吗。只是因为丁程鑫不喜欢自己,他对于自己的冷漠,对于自己的不闻不问就足以让凌冬丧失所有的自信。她的底气,是丁程鑫夺走的。凌冬想这是她离开丁程鑫之后最大的变化了。从前她是丁程鑫的追随者,躲在无人的角落。而现在,他们的关系更像是势均力敌的抗衡者。



从今天第一眼见到丁程鑫再到想了这么多,她的脑子的的确确是很混乱的。开完了会还没有等小杨把文件和会议记录给自己看,说了句再见直冲冲地回到了家里。什么也不干,就好好睡觉。



06.



凌冬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没有出息了,在丁程鑫面前她真的是没有办法硬气起来。明明当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离开丁程鑫,结果现在才一年时间,丁程鑫就找到自己。况且最近丁程鑫即使不谈合作也天天到画室找自己。就算干坐着一个下午,丁程鑫也心甘情愿。



明明决定了要把对丁程鑫这份喜欢永远埋藏在心里,用不停地工作来麻痹自己。结果这下好了,只要丁程鑫一出现在凌冬面前,一对着她笑,她整个人都像是在蜜糖罐里泡了个三天三夜一样,心里早就软绵绵了。



刚开始时丁程鑫天天往画室里面送东西,各种空调,桌子,电器等等。还说着这是免费的,不要钱。看着凌冬拳头已经紧握的样子,他换了一种思路:天天下午送吃的,各种炸鸡,披萨。最重要的是还有奶茶,凌冬在国外根本吃不着这种东西。明明口水都快留下来了,还是义正言辞地把奶茶推到丁程鑫的怀里。



“不食嗟来之食。”



“真的不要?”



丁程鑫把那杯奶茶捧在怀里,带着笑意看着凌冬。凌冬此刻双手搭肩,把头看得高高的。表面上是真的不接受丁程鑫的奶茶,实际上是眼不见心不馋。



“我真的不要。”



“啊,那算了。可是我又不喜欢吃这种东西啊……那就只能丢掉了。可惜了可惜了,我在这里都找不到几家奶茶店,我千辛万苦到隔壁的市买来的,还加了双倍珍珠。唉,只能丢了啊。”



“等等”



“我喝”



看着凌冬趴在桌子上双手捧着奶茶喝的样子,像极了一只小仓鼠,丁程鑫笑了笑。凌冬没有发现还是一心一意地喝着奶茶。毕竟何必为了和丁程鑫一些私人方面的恩怨白白让奶茶受苦呢。



“凌冬”



忽然的声音让凌冬抬起来头来,望向丁程鑫。



“其实那几天我没有回家都是因为去国外了”



“是……是参加苏郁和马嘉祺的婚礼。”



“其实我有认认真真地想过。我以前的的确确是喜欢苏郁,但是我一直在考虑我们之间的感情到底是什么,遇见你之后我觉得我应该把苏郁放下了。”



“我本来回来打算直接找你说个明白,但是只看见了一份离婚协议书。后来我才知道刘耀文和你把那些事情说了,但是他忘说了一件事。”



“我那时候已经喜欢上你了。”



“可惜我没有这个机会和你说。我怎么也联系不到你,我现在找到你还是因为你一个月前在你工作室的公众号里面发了一个你的侧脸。”



“其实说这么多我还是想要问问你”



“我们……”



这番话听得凌冬悲喜交加。确实很难相信,自己单恋了八年的人居然也喜欢上了自己。可惜是在自己下定决心离开他之后。她觉得自己的脑子越来越混乱了。她知道,她一直都还喜欢着丁程鑫,可是现在丁程鑫也喜欢上了她。可是……破镜真的可以重圆吗。



她觉得好像有什么东西堵在喉咙,说不出话来。看着丁程鑫紧张地握住双手,用湿漉漉的眼神抬起来看她的样子,她好想解释什么,反而是语无伦次。



“我……”



“你知道的……”



“我们……”



看着凌冬慌乱而又支支吾吾的样子,丁程鑫叹了口气。



“是我唐突了。”



07.



丁程鑫已经一个星期没有找过凌冬了。



从凌冬支支吾吾说不出话那天开始,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整整七天了。凌冬现在已经是魂不守舍,后悔得肠子都青了。早知道就不要想那么多,直截了当地跟随自己的心意,说她和丁程鑫还有可能就好了。也不至于到现在这种地步。



可是因为她那天的表现,丁程鑫会不会觉得自己太烦人了,或者是凌冬真的一点点也不喜欢他,所以就直接放弃了。凌冬也不好意思再主动找丁程鑫说过清楚,毕竟是自己先离开丁程鑫的。她每天都对着那个刚刚从黑名单出来的聊天框打字,打了又删,删了又打。



好不容易今天要把工作室和丁氏集团的商业合作一锤定音,凌冬早早就坐在会议室等着丁程鑫了。结果进来的只是严浩翔一个人。她左盼右盼还是没有看到丁程鑫,失望地垂下了头。严浩翔好像一眼就可以看出凌冬在想什么,连忙解释到是丁程鑫最近因为集团的事情太忙了所以没有来。而且谈好之后马上就要回国了。



回国啊……那这次合作之后应该也没有什么机会见到丁程鑫了吧。凌冬又叹了一口气。没想到到头来还是自己依依不舍。丁程鑫是真的因为集团的事情太忙了没有来开会吗,还是说因为那件事情之后他不想要见到凌冬了。



凌冬现在满脑子只有后悔。现在这种情况和丁程鑫当时想要解释但发现自己早就已经到了国外又有什么区别。总归是命运弄人吧,还是说他们各自都是太胆怯了。我喜欢你的时候你对我冷漠,当我下定决心离开你你又一次次出现在我的生活里面。



就像是他们第一次开的会一样,凌冬还是心不在焉。全程只有助理小杨和严浩翔在讲话,她已经成为一个只会点头的机器了。她看着窗外,不知不觉下起了雪。她还以为丁程鑫的到来可以温暖她整个冬季呢,可是冬季还没走,丁程鑫就先离开了。



天色暗了,她围上了围巾想到外面走走。大街上满是冬季依偎在一起的情侣,一个人的凌冬到是有些格格不入。广场上古铜色的天使雕像被白雪覆盖,只有映着浮雕的喷泉还没有停息。



眼前是一片风信子。紫色的花海在大雪中格外显眼。如果丁程鑫没有把那片风信子除掉,现在应该也长成这样了吧。凌冬很喜欢风信子,耐得住严寒。可惜坚强的风信子终究没有娇弱而又美丽的郁金香讨丁程鑫的欢喜,会哭的小孩才有糖吃。



凌冬拿起手机,点进丁程鑫的聊天框。刚刚想要发一些话,对方却直直发来三个字。



“抬头看”



凌冬抬起头来,雪轻轻落在她的发梢。路灯恍然间亮了起来,让落下的雪有了形状。一瞬间天旋地转,无数缠绕着星星灯的气球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飘了过来,引起了路人的注意。许多人人围了过来,凌冬成为了人群的中心。



她此刻惊喜而又惊讶。着眼前的一幕幕……会是丁程鑫布置的吗?



没有像以往一样,丁程鑫如凌冬期待般从雕像身后缓缓走出来。他笑眼弯弯的样子让人好熟悉,好像又回到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不是八天,不是八周,不是八月,而是八年,是两千九百二十个日日夜夜,是无数次心动。丁程鑫,真的会如约而至出现在她身边,她眼前,她的从前和以后,以及现在。



“凌冬”



此时的丁程鑫抱着一束包扎好了的风信子站在凌冬的眼前。手足无措的样子像极了一个犯了错小孩,但眼神却是那样虔诚地注视着凌冬的眼睛。



“我知道我以前的的确确很混蛋。对你冷暴力,爱理不理。让你很难过很失望以至于一声不吭地离开了我。”



“我也知道你喜欢了我整整八年。”



“可是当我想要找回你的时候,发现早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所以说”



“给我一个机会吧”



“给我一个寻求你原谅的机会”



“你青春里为我付出的八年让我赔给你。”



“无论是八年,十八年,还是八十年。”



“我都不会放弃的。”



“小冬”



“你离开之后我每天都住在我们的家里面”



“我打开窗外面都是灯火通明,阖家欢乐的景象”



“我想”



“希望万家灯火,多我们一盏”



“丁程鑫”



“我愿意”



此时的凌冬早已泣不成声,看着丁程鑫的眼睛说出这几个字。因为这一次,她看到丁程鑫的眼睛里面有了自己。



“阿程,这一盏灯火,我陪你一起点。”



08.



从此以后万家灯火多了一盏,紫色的风信子再也没有枯萎。



      END      



评论(65)

热度(13180)

  1. 共6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